Wednesday, December 6, 2017

读记:《曾文正公全集》

文正公的事,我之前只约略听母亲说过他的凶狠。《全集》一书我只看了日记一段,已然对“狠”字深有所感。

曾国藩是一位彻头彻尾的理学家。他克己修身,品德思想无可挑剔。但他又不仅仅是一位理学家,更杂糅诸子学说,尤其是老庄,大致是以静虚为体,勤俭为用。这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我的矛盾,即美国的企业家文化与老庄之道不可调和的矛盾。文正公的理论,为“俗人昭昭,我独昏昏。俗人察察,我独闷闷。”做了合理的注脚。

我随手翻了一下文正公的维基百科,其中有两条评语似乎确切:

曾国藩的政治家风度、品格及个人修养很少有人能予匹敌。他或许是十九世纪中国最受人敬仰、最伟大的学者型官员。-- 徐中约 
曾国藩是地主阶级最厉害的人物。--毛泽东
我不了解曾国藩及湘军的事迹,但是想来对于自己无比严苛的人,想来不会对他人手下留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